浅痕迹伤

第二十一章 除夕

滨州一战虽已宋兵大胜而告终,成功拿回滨州,但是宋军也损伤惨重,所以宋太宗只能放弃乘胜追击,休养生息。

滨州城大厅内,杨业与大二三郎接到班师回朝的圣旨,杨业拿着圣旨想了想道“虽然此战我们成功拿回了滨州,但恐防辽人在来,所以我想留人驻守滨州”,三兄弟听了都愿意有意请缨,杨业看了看三人“二郎,为父想要你驻守在滨州”大郎见杨业这么说,不忍心要二弟一人待在这里,“爹不如要我也留在这里吧”三郎也说“爹,要我留下吧,您不是说我需要锻炼吗”杨业摆了摆手,要他们不用说了。

几天后父子三人启程回汴京,留下二郎驻守滨州。而此次大战滨州杨业加封为正二品镇国大将军,三郎封为副五品忠武将军。而大郎副三品威武将军和二郎正四品义勇将军不加封各赏黄金1万两。(一家4人总不能都加封,不然我们这皇帝又要担心了)

一连几天大雪,杨业和赛花看着窗外的大雪,赛花担心道“也不知道二郎一个人在滨州怎么样了,冷不冷”杨业听赛花这样说,安慰道“夫人,你就放心吧,二郎他会自己照顾自己的”赛花继续道“虽说你们经常出战,但是二郎也没有离开我这么久,上一次还是大郎驻守成州,一去就是2年,现在又是二郎,眼看马上就要过年了”“夫人,杨家的男儿注定了戎马一生,你也别过多担心”赛花想了想看着杨业“业哥,年后杨家军就要招募新兵了,我想要四郎晚点了在参军”杨业见赛花提起这事“好,我也正有此意,四郎身体不好,到时候就和五郎一起参军,夫人对不起带着孩子们南征北战,要你挂心了”赛花放下心“没有什么对不起,谁要我嫁了一个只有国没有家的英雄了”赛花说完靠在杨业的肩上,共同思念着远方的儿子。

除夕那天一家人在祠堂拜过祖先,热热闹闹的吃过年饭后,杨业和赛花逗着2岁多的八妹,大郎在房间陪着君仪,三郎和四郎带着五郎他们在花园里打雪仗。

而在滨州,二郎和驻守的士兵一起吃过饭后,来到了城楼上,看着几个月前还血流成河的滨州城,现在已经有老百姓的欢心笑语了,其实老百姓要的并不多,只要能没有战争,三餐温饱就幸福了。

二郎看着此景想到自己的父母和家人,轻说道“爹,娘新春快乐”。望着飘落的雪花二郎突然想起了一姑娘,那个姓邹的姑娘。

今天除夕,不需要那么多士兵值守,二郎就要有的士兵去休息玩下,远处正准备去酒馆的士兵见二郎一个人站在哪里,走过来说“二将军,你每天和我们这些士兵同饮同食,不如今天我们去喝酒吧”二郎看着这些士兵,拒绝道“你们去吧,这里我看着,记住不要喝的太多”“是”。

士兵走远后,一个年小些的士兵说“二将军,这半年来无论是吃还是穿都是和我们一模一样,没有一点特殊,有时候我们感冒生病,还给我们站岗,没有一点架子”年长说着“是呀,不光二将军这样,杨将军和大将军也是这样的,无论是什么事都是和士兵一起担着”“我们投靠杨家军果然没有错”。



评论

热度(4)